新闻中心

【学术前沿】吴建平院士: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8-09-04 09:46:1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中国教育网讯  9月4日,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原“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ISC2018以“安全从0开始”为主题,来自中、美、欧等20多个国家的行业领袖与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的网络安全之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央网信办总工程师赵泽良、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平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上午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基石》的演讲。“我理解的从零开始,一定是从互联网技术本身开始,要回归到技术本身来看互联网安全问题。”他表示,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就是互联网体系结构。互联网体系结构是研究互联网的各部分功能组成及其相互关系,在这个体系结构里面,网络层承上启下,保证全网通达,是体系结构的核心。其难点在于,在传送格式和转发方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路由控制必须不断满足应用发展的需求(复杂多变量)达到全网最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
 

       吴建平表示,提升互联网安全可信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传统思路,对出现的安全攻击,以打补丁的方式解决单一问题;另一种是创新思路,从体系结构解决互联网安全的体系挑战。缺乏源地址验证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安全隐患之一,从互联网体系结构上解决全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与数据溯源,可以为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提供重要技术途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正好解决这一问题,实现了全网源地址验证、精确定位和地址溯源。
 

       演讲最后,吴建平指出,互联网是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为解决互联网体系结构技术挑战提供了新的平台;掌握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是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的“命门”,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安全的重要基石;IPv6下一代互联网给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是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密码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主办的世界级网络安全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中、美、俄、法、德、以色列、比利时和欧盟等20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安全专家,以及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出席9月4-6日分别举办的战略峰会、产业峰会和技术峰会,参与40多场的主题论坛和活动。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