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Pv6专题】我国IPv6申请量居全球首位 活跃用户数、流量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9-07-08 17:11:1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全球IPv6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100个国家部署IPv6网络,300多家运营商提供IPv6接入服务,形成了覆盖主要网络运营商、网络供应商和经济区域的IPv6网络,截至2019年5月,全球IPv6用户数已达6.57亿。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IPv6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论坛暨2019中国IP地址分配联盟年度峰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张跃冬发布《CNNIC IP地址分配联盟报告和工作计划》,并表示,国内企业IPv6地址申请积极踊跃,我国IPv6申请量已位居世界第一,联盟中已有55%的会员单位申请IPv6地址。
 


 

 “以应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加强用户多、使用广的典型互联网应用的IPv6升级,强化基于IPv6的特色应用创新,带动网络、终端协同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处长方新平认为,在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路径上,主要通过以上三个方向。
 

  IPv6基础资源拥有量持续增长
 

  在《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印发之后,政府部门近年来正在全面推动该计划落地实施。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IPv6部署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另外,辽宁、河北、天津、北京、福建、浙江等地,相继出台推动IPv6规模部署地方行动计划。
 

  期间,方新平介绍了国内IPv6部署总体情况,分析了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紧迫性、必要性。她表示,IPv6基础资源拥有量持续增长,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通告自治系统AS支持IPv6占比平稳增长。
 

       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47282块(/32),能够满足当前IPv6规模部署需求,未来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对IPv6地址需求量依然较大;截至2019年5月,我国共申请AS码号数量为1637个,已通告AS数量519个,支持IPv6占比36.99%。
 

  针对网络基础设施IPv6升级改造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方新平介绍,截至2019年5月,骨干网全部支持IPv6承载;城域网基本完成IPv6改造;郑州、成都、广州、上海、北京5个骨干直联点,实现了IPv6互联互通。
 

  网络设备和移动终端基本支持IPv6
 

  方新平还提到,应用基础设施的IPv6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其中,数据中心(IDC)IPv6改造稳步推进,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的超大型、大型、中小型IDC已基本完成IPv6改造,其他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完成部分改造;内容分发网络(CDN)初步具备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能力;云服务平台主要云产品完成IPv6改造,平均改造率超60%,能够对外提供IPv6服务;域名系统(DNS)具备较完备的IPv6地址解析能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递归服务器全部完成双栈改造,并全面支持IPv6地址解析。
 

  另外,网络设备和移动终端也基本支持IPv6。在国内市场占比较大的10个品牌移动终端均已支持IPv6,基础电信企业集采的手机、家庭网关终端均支持IPv6,主流通用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软件等均支持IPv6。
 

  互联网应用IPv6升级改造正在提速
 

  互联网应用的IPv6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速。政府部门和中央企业门户网站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截止2019年5月,59家国务院部门门户网站,有54家支持IPv6访问,占比92%;96家中央企业门户网站有72家支持IPv6访问,占比75%。
 

  另外,典型商业网站也积极推进IPv6升级,有效引导用户转化。截至2019年6月,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和应用中,可通过IPv6访问共有38家,占比76%;覆盖门户/新闻、社交、视频、电商、搜索、游戏、浏览器、电子邮件、移动应用商店、生活服务等主流互联网应用。
 

  在IPv6活跃用户数方面,基础电信企业大规模分配IPv6地址,截至2019年5月,基础电信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数达12.18亿,其中LTE网络已分配用户数为10.59亿,约占全部LTE网络用户的90%。IPv6活跃用户数显著增长,截至2019年5月,互联网企业内部自测系统显示,淘宝、优酷、高得地图等IPv6活跃用户过亿,新浪微博、美团点评、腾讯视频等IPv6活跃用户超6000万。IPv6网络流量快速增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教育网的国际出入口IPv6流量近8个月月增长率超25%,城域网IPv6流量近半年月增长超30%。
 

  将建设健全IPv6发展监测平台
 

  针对当前IPv6规模部署存在的问题,方新平坦言,包括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性能有待提升,互联网应用IPv6改造广度和深度不足,IPv6流量占比仍偏低,CDN、云服务平台的改造进度尚需加快,家庭固定宽带IPv6贯通面临较大困难等。
 

  方新平认为,未来将开展跟踪监测,建设健全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监测和分析网络、应用、终端、用户、流量等关键发展指标,定期发布IPv6规模部署监测报告;建立网络、应用、终端等IPv6支持度评测认证体系,及时跟踪掌握企业、行业、区域的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应用情况评测,推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大会期间还发布了《关于促进IP地址资源规范使用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倡议》,阿里、百度、蓝汛等40多家联盟代表共同签署倡议书。倡议号召全体联盟成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提高IP地址的使用效率;积极落实IPv6行动计划,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共同推动创建良好的产业创新与应用环境。

(来源: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