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Pv6专题】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IPv6规模部署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9-07-15 13:21: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7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持续三天,30余场特色专题论坛,吸引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关注。

 

 

       2019年正值为推进IPv6规模部署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作为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IPv6,目前中国最新发展情况如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如何实现深度融合?在IPv6新赛道,互联网企业如何把握住有利机遇期,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实现新的飞跃?

 

       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分论坛 “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于1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代表约400余人齐聚一堂,就IPv6规模部署、政企网站IPv6改造、IPv6网络安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共同商讨中国IPv6发展之路。

 

 

       “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分别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副秘书长田辉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以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钟世龙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在全国开展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IPv6用户渗透率和网络流量。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支持IPv6的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及网络设备、安全系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加快前沿基础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持续优化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推动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加快IPv6改造升级,完善专线产品开通流程。
 

三是促进应用改造升级。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做好门户网站、自营APP深度改造,推动各主要应用商店开展IPv6支持度检测与标识工作,积极开展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等。
 

四是强化网络应用协同。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尽快建立完善IPv6业务受理、开通和管理流程,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台账等方式加强网络与应用改造协同对接。
 

五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督促企业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威胁防范和应对研究。
 

六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IPv6地址备案系统的建设和备案核查、管理,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应用,加快建设IPv6监测平台,努力为IPv6建设和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

 

       钟世龙强调,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既是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为我国网络设施升级、技术产业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对于促进下一代互联网健康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钟世龙

 

       会上,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副主任、赛尔网络首席技术官、清华大学李星教授进行了《纯IPv6网络实践》的经验交流分享。李星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发展以及CERNET演进历程,介绍了CERNET IPv6过渡实践。李星教授表示,IPv4和IPv6共存的局面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未来,纯IPv6网络已经成为必然。当前纯IPv6概念仍是红海机会,要超前部署、提前布局。目前,CERNET2已构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纯IPv6网络在互联网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很大成绩。

 

       李星教授还表示,由清华大学主导的IPv4/IPv6翻译技术,已经被苹果手机和绝大多数安卓手机所支持。实践证明,翻译技术具有简单、安全性好、透明过渡等优点,可推动IPv6在移动网络中的普及率更快更高发展。

 

 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副主任、赛尔网络首席技术官、清华大学教授李星

 

       会中,来自科研机构、基础电信企业、典型互联网企业、应用基础设施企业、IPv6改造解决方案企业的专家代表针对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互联网应用、政府网站等各个环节的IPv6改造方案、工作进程、推进路径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截至今年5月,全国已有12.07亿用户获得IPv6地址,通过IPv6上网的活跃用户达到6.96亿,骨干直联点IPv6总流量达到75.7Gbps。在相关部门、单位和相关企业密切配合、积极推动下,IPv6规模部署加速推进、开局良好,网络和终端全面就绪,应用改造逐步推进,用户流量稳步提升,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中,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对中国IPv6发展情况暨《中国IPv6发展白皮书》进行了权威发布。另外,会上还对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进行了发布,与会领导上台见证了这一发布时刻。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秉承着“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的主题,聚焦互联网前沿领域,围绕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打击防范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与数据保护、互联网站发展等行业热点举办了30场特色主题论坛,并设置了开幕论坛、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权威发布、第五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等重要环节,集聚英才为中国互联网创新求变再出发谏言献策。

 


 

       除此之外,2019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大会还特设了“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主题展,全方位梳理了世界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还原中国互联网的点滴进步,让参观者直观体验到国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