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业会议】全球网络通信顶级会议ACM SIGCOMM在京召开,为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1 13:57:4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之际,8月20日,由国际计算机学会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数据通信专业组SIGCOMM(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ata Communication)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全球网络通信领域顶级会议ACM SIGCOMM 2019在北京盛大开幕。此次会议恰逢SIGCOMM组织成立50周年,这也是ACM SIGCOMM会议举办3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
 


 

       创立于1947年的ACM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ACM所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被公认为世界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ACM目前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万名的会员。SIGCOMM会议是ACM在通信网络领域的旗舰型会议,也是国际通信网络领域的顶尖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他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有效加强世界各国学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计算机网络研究的进步。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薛其坤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以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Wendy Hall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席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
吴建平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Wendy Hall

 

       互联网之父、谷歌副总裁Vint Cerf先生对SIGCOMM组织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几十年来,SIGCOMM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为全球计算机网络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了解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和应用提供了桥梁。
 

       来自全球计算机通讯网络的研究人员、学者及学生将近1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议题涵盖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马上到来的5G将对全球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会议将从更广泛的网络研究和治理的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互联网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紧迫挑战。

 

ACM SIGCOMM 大会现场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SIGCOMM组织成立50周年纪念会。届时,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IEEE Fellow Dah Ming chiu,麻省理工学院教授Manya Ghobadi,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SIGCOMM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Mark Handley,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ennifer Rexford,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 Lixia Zhang等全球互联网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将参与纪念讨论。

 

       据悉,会议期间将举办32场高质量前沿研究报告,1个主题演讲,4场大咖小组讨论和分享,1场顶级黑客马拉松,以及全球顶级科技企业的招聘互动等。会议将在8月22日闭幕。

 

ACM SIGCOMM 大会现场
 

       此次会议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及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之际举行更具特别意义。50年前研究应用的阿帕网Arpanet是当今互联网的前身,1969年10月29日,阿帕网发布了它的第一条信息,为今天的网络世界奠定了基础。50年后,全球有40多亿人接入互联网。而在25年前,中国正式实现了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从一个互联网的旁观者、跟随者变成了互联网的参与者、研究者。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