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国加速部署IPv6,再次打脸IPV9

发布时间:2020-04-30 13:51:5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4月26日,工信部、广电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电视业务IPv6改造的通知》(74号文,简称“两部委通知”),对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和接收设备的IPv6升级改造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继3月2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之后,相关部门给那些一直构陷IPv6的IPV9鼓吹者们又一记响亮的耳光。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解决方案,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不可逾越的阶段,以IPv6为起点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是国际共识。

 

       早在1998年我国科学家就开始了IPv6下一代互联网研究,2003年我国就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以抢占先机,2008年我国就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并取得若干技术创新成果。

 

       但随后若干年,中国IPv6的推广部署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逐渐拉大了差距。个中原因比较复杂,深究起来,与IPV9等错误路线的干扰不无关联。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中国IPv6进程,在2017年11月的两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提振下,如今正在全力加速。

 

       今年3月份的工信部专项行动通知,将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的目标时间节点设置在2020年末,4月份的两部委通知则将互联网电视业务IPv6改造的各项任务节点提前到2020年三季度末。

 

       在全球互联网加速升级演进的进程中,我国互联网紧紧抓住了这次难得的创新发展机遇。

 

       然而,就在3月的工信部专项行动通知下发不久,作为IPV9鼓吹者的牟承晋即借英国《金融时报》对华为New IP的不实炒作之机,发表了题为“New IP与IPv6专项行动孰是孰非”的文章。牟承晋的这篇文章将New IP与IPv6完全对立,质疑工信部的IPv6专项行动,声称“此时此刻,出台加快推进‘IPv6专项行动’的通知,有取悦美国、激化舆情之嫌,有违民意,易散民心,很不明智”,扬言要“彻底打破‘规模部署IPv6’的盲目性、排他性和垄断性”。

 

       事情的起因是,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势下,英国媒体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华为提议重塑互联网》的文章,本意就是要通过不实报道污名化中国。牟承晋的这篇文章,则继续将华为提出的New IP上升到无以复加的政治高度,与英国媒体形成了完美的呼应。

 

       然而,牟文话音未落,华为的澄清已至。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New IP仅仅是为了解决 IP 面向未来的问题进行自由的研究探讨,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不应该把正在研究的技术话题政治化。

 

       牟文瞬间被打脸。

 

       与此同时,全球互联网技术和标准组织IETF主席Alissa Cooper也就New IP发表回应声明称,互联网的成功源于TCP/IP协议栈灵活和模块化的体系结构。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互联网需要一个自上而下设计的独立的“新IP”体系结构。

 

       牟文再次被打脸。

 

       当然,如果牟文单纯是炒作一下New IP,作为键盘侠赚个眼球流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事情没这么简单。通读牟文不难发现,其真实目的就是鼓吹早被科学界负面定性的IPV9,以试图维持沙地盖楼的IPV9“商业版图”,这也正是IPV9这些年总残存着一口气,能到处忽悠的重要原因。

 

       关于IPV9的“商业版图”和“宣传策略”,我会另文剖析。其偷梁换柱,声东击西的招数,着实让人眼花缭乱,算得上是一部教科书式的“科骗发展史”。

 

       说回两部委通知。每逢重大事件和重要政策,都会出来露个脸刷刷存在感的IPV9鼓吹者们,不知对于昨天新出的两部委通知又会有什么键盘行动?亦或因频遭打脸而偃旗息鼓了?

 

       不用怕,这些年IPV9被持续打脸已不是一次两次了。而且这次的文章主题我也替您想好了:“中国互联网电视领域全面沦陷,将被美国标准彻底控制!网上有乾坤、键盘百万兵,我们要用IPV9磨砺反击侵略的网络利剑!”

 

       瞧瞧,这主题多正能量!是不是科学不管,只要打着爱国的旗号,振臂一忽悠就全都有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