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协同贯通 创新发展——2020中国IPv6发展论坛亮点前瞻

发布时间:2020-08-25 16:20: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自2017年《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宣传成绩、研讨问题、协同贯通、创新发展,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ERNET网络中心、赛尔网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中国IPv6发展论坛”将于2020年8月28日在北京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举行。

 

       本次论坛以“协同贯通、创新发展”为主题,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部、清华大学、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将出席会议,并就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做重要讲话。邬贺铨院士和吴建平院士将发表主旨演讲,政府网站、央企、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重点领域代表,将就我国IPv6升级改造与“IPv6+”创新实践进行典型发言与经验交流。

 

       届时还将进行多项重要内容发布,包括中国IPv6发展情况、CERNET IPv6监测与发展态势新变化、关于IPv6网络基础设施成果、TOP互联网企业改造成果,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的开园仪式等。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是北京市政府批准、海淀区政府大力扶持的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由清华大学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建设。园区将依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优质资源,发挥自身的大国重器、大学支撑、大师领衔的核心优势,抓住国家IPv6部署和创新创业契机,集聚下一代互联网高端创新要素,开展 IPv6 重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服务,致力于打造国家高端人才聚集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沿阵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在论坛期间,还将举行“IPv6+产业沙龙”和“IPv6与教育科研发展”两个分论坛,将有来自IETF、APAN、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创新联盟、下一代互联网重大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赛尔网络、华为、腾讯、阿里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建设银行、中石油等知名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IPv6创新发展新征程。

 

       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公布的唯一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标准。IPv4资源不足已经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这一状况在中国尤其明显。据统计,我国2020年IP地址缺口将近百亿,严重威胁中国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IPv6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新基建”的核心和底层基础。同时,万物互联、5G和企业上云等各种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对网络的时延、带宽、抖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IPv6 规模部署基础上,需进一步将IPv6与其他技术创新结合,发展增强型的“IPv6+”网络,提供高品质服务,激发商业模式创新,增收提效;提升IPv6的商业价值,加快IPv6规模部署。

 

       2020年作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规模部署攻坚战决胜之年,“2020中国IPv6发展论坛” 的召开将汇聚政府领导、知名院士专家,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政府、央企等重点领域代表,共谋我国IPv6协同创新的发展之道。自2017年11月《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中国IPv6发展论坛已持续成功举办两届,为产业各方搭建了工作对接桥梁,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在业界反响强烈,对加速我国IPv6发展、提升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2020中国IPv6发展论坛”将一如既往聚焦IPv6,关注IPv6规模部署工作,研究探讨“IPv6+”技术创新,促进IPv6产业生态发展。

 

       本次论坛除线下会场外,也将通过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全程云直播。更多精彩内容,请大家持续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