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开通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试验设施主干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11:27:1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4月20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高性能主干网开通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及清华大学等项目承建单位代表见证了FITI的开通运行。
 

  FITI是我国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以纯IPv6技术为主,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旨在为我国研究和设计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试验环境。
 


FITI拓扑图
 

  FITI主干网的核心节点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5个城市的40所高校。可为各类用户提供未来互联网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的试验服务,支撑FITI成为仿真不少于4096个异构网络的超大规模未来互联网试验环境。
 

  目前开通的FITI高性能主干网连接全国35个城市40所高校核心节点,主干网核心节点间的最高带宽达200G,实现了与国内外IPv4/IPv6试验设施的互联互通。
 


 

  4月初,我国拥有的IPv6地址数一举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这背后就是FITI的助力。FITI在其高性能主干网已拥有独立/32大规模IPv6地址域的基础上,又获得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分配的/20超大规模IPv6地址块,支撑FITI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FITI不仅基于纯IPv6网络,同时可以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SAVA(Source Address Validation Architecture)。
 

  SAVA支持互联网的端系统地址精确定位和溯源,突破了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安全可信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国家重要部门及重点行业网络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可以说,FITI是一张致力于对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和实践的大网。
 


 

  FITI是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担建设的又一个重大互联网实验平台,是继CERNET和CERNET2之后的第三张大网。
 

  1994年建成的CERNET,标志着中国自行设计和建设的第一个采用TCP/IP协议的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络正式开通,对推动我国互联网及其应用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04年建成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络CERNET2,标志着中国对互联网关键技术开始探索与研究。CERNET2创新地采用了纯IPv6技术架构,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试验设施。
 

  与CERNET和CERNET2相比,FITI的特点是更加面向全国各类科研单位的未来互联网研究和探索。FITI以推动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为己任,是面向未来互联网的国家重大试验基础设施,必将成为国家实施“网络强国”的重要战略科技支撑。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