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11:09:0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10月21日,由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和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办的 “2021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在广州南沙开幕。本次峰会以“构建生态体系 融合应用发展”为主题,数百名来自国内外的组织机构、产业联盟、高校院所以及全球领先的产业专家、技术精英齐聚峰会,深入IPv6业务场景,聚焦千行百业的IPv6部署及应用,分享探讨IPv6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趋势,共筑开放共赢的IPv6产业生态。
 


 

  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提夫·拉蒂德(Latif Ladid)在致辞中表示,部署IPv6是为了解决未来的问题、解决互联网地址短缺的问题,这对包括5G、6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很关键。“全球IPv6渗透率已达44.7%,这当中中国贡献了最大的数字。作为引领者,中国可以开始思考如何向纯IPv6网络过渡,推动互联网更好地发展。”
 

  大会主席、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在致辞中表示,IPv6带给IP网络以全新的技术特性和产业化支撑,这些能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融合,开通了一条全新的数字化通道。很高兴看到整个产业都在对纯IPv6发展进行思考,期待更多的政产学研用等力量参与到IPv6技术创新和实践部署中,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创新、可发展的IPv6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座,IPv6是其中的使能技术。20多年前IPv6起步于解决IPv4地址不足的需求,在数字化转型新时代,IPv6以其新开发的能力,为IPv6赋予新的使命。IPv6新时期正好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行发展,成为新一代IT的承载平台,同时新一代IT也为IPv6发展开拓新空间。IPv6的起飞开创了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SRv6简化高效,开拓更精准的服务。IPv6在确定性广域网、变长IP地址、网络安全等方面还有很多需求与挑战,需持续创新。
 

  互联网之父温顿·瑟夫(Vint Cerf)表示,IPv6技术的使用将极大地降低成本,至少在互联网被其他可能性替代之前,IPv6可以提供充足的地址空间,用以支撑互联网体系的运转。他认为,部署IPv6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做多少测试,都要从真实规模部署使用IPv6开始,这才能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着哪些问题。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强调,积极布局IPv6下一代互联网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强与国际技术标准组织的合作,是我国发展IPv6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以标准需求为导向,聚焦问题补短板,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基于“十四五”期间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要求,推进各领域IPv6发展指标及监测方法的制定工作。
 

  大会开幕式上,围绕IPv6技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多个产业共荣发展平台相继揭牌。澳门科技大学大湾区科研专网正式启动,贯通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专网,开启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通试验;粤港澳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揭牌,致力于打造以IPv6技术为核心、汇聚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集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平台;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新型应用研究,打造“数据合作试验区”及“智慧自贸区”的创新样板。
 

  此外,本次峰会同时发布《2021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并启动IPv6 Ready SRv6 Logo国际认证项目,进一步推动SRv6(即基于IPv6和分段路由的新一代IP承载协议)规模部署。会上还举行了“IPv6 最佳实践/优秀实践”和“IPv6 Ready先锋企业”的颁奖典礼,表彰行业内对IPv6产业生态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