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什么时候可以关闭IPv4?

发布时间:2022-09-23 15:05:2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IPv6不可能一蹴而就,IPv4会长期存在。”在日前召开的2022全球IPv6峰会上,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做了题为《使IPv6单栈成为现实》的主旨演讲。同时,他指出“我们不需要关掉IPv4,只不过IPv4访问已经以IPv6网络的形式出现了。”

 


 

CERNET三张主干网

 

       清华大学建立了三张主干网,1994年建设第一张是IPv4主干网CERNET;2004年开始建设了纯IPv6的主干网CERNET2,此前完成了中国第一个IPv6实验床;第三张网是IPv6单栈的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FITI,也称为CERNET3。

 

什么时候可以关闭IPv4?

 

       网信办等部委发布的《通知》明确了三个时间点:2023年,IPv6单栈试点取得初步的积极进展;到2030年IPv6单栈要基本完成,还有8年时间,是否能完成网信办的任务,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中国要在2030年全面过渡到IPv6单栈,同时又要与世界上50%仍然使用IPv4的国家和地区连接,就可以通过翻译技术实现IPv4和IPv6互联互通。

 

IPv6过渡技术

 

      翻译与双栈的关系有两种视角,网络视角和操作系统视角。网络和操作系统都实现IPv6升级后,两者组合其外特性可以实现双栈,同时中国可以完成IPv6单栈的部署,又可以保障与全球的互联互通。中国对IETF做出的贡献就是地址的映射技术和协议翻译技术等。

 

IVI的技术路线

 

       IVI的技术路线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IPv4与IPv6协议不兼容,因此本质上是不能互通的。第二句话,IVI翻译技术是通过翻译器建立了两代网地址空间的镜像,使得IPv4/IPv6物理设备之间可以通过地址镜像互相识别。第三句是由于地址空间足够大因此IPv6表示IPv4地址非常容易,但如何实现在有限的IPv4地址,能够表示IPv6是非常困难的,IVI解决了这三大难题。

 

IPv4即服务

 

       IPv4即服务——双重翻译的典型案例是我们做的无锡太湖之光超算互联网双向高性能数据传输,支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数据与无锡中心超级计算机之间通过CERNET2的IPv6主干网上下行传输。

 

实施场景

 

       可实现IPv6单栈校园网、IPv6单栈城域网、IPv6单栈主干网、专网和IPv6单栈数据中心等场景的实施,特别是IPv6单栈交换中心,可以通过翻译技术实现更好经济模型,更好的安全性和应用体验。

 

       IPv6不可能一蹴而就,IPv4会长期存在,但互联网是一个一个的自治域,每个自治域部署IVI翻译技术,就把IPv4地址放到IPv6里面使用,只不过其中IPv4的网络也是通过IPv6互联,这可能是唯一可行的全球过渡到IPv6单栈互联网的技术路线。我们不需要关掉IPv4,只不过IPv4访问已经以IPv6网络的形式出现了。

 

(以上内容根据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在2022全球IPv6峰会上的的部分报告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