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建平:坚决打赢互联网关键技术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1-11 14:52:3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技术论坛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发表了题为“以互联网核心技术应对网络空间安全的新挑战”的主旨演讲。
 

  吴建平院士表示,网络空间是数字经济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在网络空间技术体系中,CPU(计算机处理器)、OS(操作系统)和互联网共同构成网络空间技术体系的核心。其中,互联网是网络空间技术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而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他指出,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互联网体系结构。互联网体系结构是在发展中不断演进和创新的,从1969年互联网诞生,到1990年代互联网大发展,一直到今天向IPv6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互联网都在不断解决重大技术挑战中发展壮大。当前,互联网体系结构面临着扩展性、安全性、高性能、移动性、实时性和管理性等重大技术挑战。其中,安全性尤为重要。
 

  吴建平院士表示,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着各种新威胁和新挑战,并以俄乌冲突为例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俄乌冲突中,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且复杂多变,除对互联网应用、应用平台、域名、证书等的常规性安全威胁外,来自互联网路由系统的安全问题成为此次冲突中的战役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对于关键通信线路的安全威胁,构成了当前最为严峻的安全挑战。”
 

  他表示, 俄乌冲突中网络空间安全所受到的新威胁与新挑战,也给予我们诸多启示。首先,我们必须从网络空间技术体系的角度,全面、系统地看待网络空间安全的新威胁和新挑战。其次,要掌握互联网路由系统核心技术。第三,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广泛参与国际互联网合作。第四,在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格局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只有保持我国互联网与国际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才能真正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最后,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网络空间安全的优秀人才,关注并打好“人才战”。既要重视工程训练,更要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办好不同层次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学科方向。
 

  “在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历史阶段,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打赢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就能掌握网络空间安全斗争的主动权!”吴建平院士强调。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