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赛尔网络技术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4 13:52:2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赛尔网络技术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现场
 

         2019年6月1日,赛尔网络技术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新落成的北京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与会专家就2019年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指南、创新项目滚动资助支持原则、2019年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指南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就CERNET CARSI资源共享服务、教育网域名安全证书服务、教育网开源资源服务等教育网增值服务计划进行了专题研讨,为教育网更好服务教育用户建言献策。
 

   会上,专家们对在教育部科技司等有关领导单位的指导下,成功举办的四届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和大赛表示肯定。认为该活动有力推动了高校师生参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产生了多项具有完整性、创新性、开放性且有发展前景的技术与应用,为加快落实国家《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起到积极作用。希望高校师生抓住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CERNET的先进网络设施和资源优势,探索和研发适应我国互联网发展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为建设互联网强国、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以及让互联网成果惠及更多的民众贡献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本次会议初步研讨并确定了以下几项事宜:

1、2019年创新项目申报指南

   2019年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要继续回馈CERNET会员单位,支持已接入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会员高校师生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方面的创新研究,为国家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本次会议还提出了2019年创新项目的重点支持方向。
 

2、创新项目滚动资助

   创新项目滚动资助对象为结项验收且在创新大赛中获奖的优秀项目,同时希望在原有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做强做精。资助项目要有市场应用前景,可扩展,通过继续资助最终实现产业化。
 

3、创新大赛征集指南

   明确了大赛技术领域和奖项设置,2019年赛事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4、CERNET CARSI资源共享服务

   CARSI业务模式和技术方案符合国际学术届网络资源共享的发展趋势,既符合高校国际化发展趋势,也可满足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CARSI技术的研发对相关的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的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建议尽快落实CARSI相关工作的组织架构和持续运行机制。


5、eduroam漫游用户免责服务

   eduroam业务可以更好地改善教育网服务环境,提升教育网服务质量和内涵。


6、教育网开源资源服务

   教育网开源资源服务有助于教育网快速有效沉淀智慧,提升网络信息技术水平,推动自主安全可控技术的发展。


7、教育网域名安全证书服务

   教育网域名安全证书服务"分步走"的发展策略较为可行。该服务有助于提升教育网的安全水平,推动技术进步,更好地服务教育用户,是及时的、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项目和创新大赛征集通知即将于本月发布,同时,教育网也将陆续推出CERNET CARSI资源共享服务、eduroam漫游用户免责服务、教育网开源资源服务、教育网域名安全证书服务等一系列会员增值服务。期待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体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