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构筑创新能量场!2020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年度创新论坛在园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7:0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近日,2020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年度创新论坛在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近200名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济济一堂围绕创新战略、机制、模式路径探索等主题,进行智慧碰撞、观点分享。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和新枢纽,这里将吹响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发展的号角。”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林剑华用昂扬向上的致辞为本次论坛定下基调。
 

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林剑华
 

在传承中创新,破解创新密码

 

 (时代集团总裁、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小兰做《不断创新的中关村精神》演讲)
 

       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为参会者打开了一部中关村的创新史。80年代的蒸蒸日上,90年代的风云际会,作为中关村第一代标签性创业者,王小兰告诉我们新经济要靠创业者去普及,不要小看带着新经济因子的草根创业者。在回顾和展望中,她生动地解释了中关村创新的动力之源,揭开了中关村创新基因的密码,中关村企业家创新的动力从哪来?敢为天下先,但不为一已之富,希望成就一番事业,希望成就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在实践中创新,释放创新潜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做《研发代工:BGI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实践》演讲)

 

       “创新能力和创新意愿的割裂是阻碍创新的关键”、“群众运动解决不了卡脖子技术”……有案例、有金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的演讲引人入胜。“研发代工”是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重要尝试。在这个模式下,研究人员有了清晰明确的技术需求牵引和市场目标,避免了当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闭门造车”、研究成果不接地气因而很难落地的现实问题。对于代工企业而言,从此就有了真正的研发团队和研发力量,确保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刘忠范院士说,这种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有助于改变以盲目追求发表论文为导向的当前科技评价体制,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从事真正有价值的研究,让国家不断增长的科技研发投入能够真正开花结果。

 

在融合中创新,做创新同行者

 
 

(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智做《实创公司科技服务驱动融合创新》演讲)

 

       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智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规划布局和产业发展,“通过对自贸区科创片区的空间梳理,已盘活释放优质产业空间700余万平米,其中已建成项目20个,在施项目6个,待实施项目99个。”他不仅介绍了自贸区科创片区空间梳理的最新进展,还详细介绍了实创股份在产业空间、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在互鉴中创新,激发创新活力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会上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促进会(筹)发布。另外会上举行了微访谈、创新对话以及巅峰对话等环节,多家业代表就企业如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创新机制与知名企创新文化建设探索,聚焦数字经济新发展、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展开深入探讨。

 

在集聚中创新,聚焦创新转化
 


 

       本次“2020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年度创新论坛”举办地——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是国内唯一专注推动IPv6产业创新的科技园区,于2020年8月28日正式启园。园区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为核心,将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聚焦产业创新转化,以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技术的创新和跨越式发展。园区将竭力提供以IPv6为核心的特色服务以及全方位的产业服务,加速IPv6关键技术创新转化,与IPv6产业上下游企业一起,在我国互联网换轨的关键时刻,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输出源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