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设IPv6核心数据中心,开展IPv6单栈服务示范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2:0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全面推进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一网络、三体系、六中心的创新产业生态格局,经过近两年的稳定运营,园区成功吸引了大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园区落户,经营发展。科研集聚和技术创新的规模化,对园区大数据传输、共享和安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来,我国IPv6发展显著加速,IPv6活跃用户数从2019年底的2.7亿增长到2021年底6.08亿,占我国全部网民数的60.11%。按照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园区积极谋划,前瞻部署,全面加强下一代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日前,园区国际A级标准IPv6核心数据中心已建设完成正式启动运营
 


 

       IPv6核心数据中心机房位于园区C3楼,总面积5000平方米,采用100G高速环状冗余网络直连CERNET和CERNET2下一代互联网纯IPv6主干网。依托清华大学、赛尔网络的技术力量,充分发挥科研服务价值和支撑作用,形成了面向园区企业真实需求的下一代互联网IPv6高速数据传输、IPv6单栈升级、网络安全等特色服务试点。

 

       作为园区产业生态示范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IPv6核心数据中心以为园区企业提供高品质、专业化IPv6单栈特色服务为园区运营的努力方向,提升下一代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突出创新赋能,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内生动力,完善安全保障,扎实推动园区IPv6产业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前,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已能够满足企业用户在服务器租用、IP租用、数据中心托管、网络专线和网络安全等应用的各类需求,为企业科研创新提供了充足的带宽资源,推动了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数字应用与IPv6网络的深度融合。
 


 

       园区根据企业研发产品和应用的实际情况,优先提供IPv6单栈网络实验场地和网络环境等便利条件,包括IPv6单栈网络运维服务、IPv6单栈网络改造服务、网络安全评估服务和技术咨询服务。用户可以将创新成果优先在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内的网络环境内测试。对加快实现IPv6网络性能优化,实现从端到端能用向好用、从表层改造向深度支持的转变,全面提升了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IPv6单栈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的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数字产业化创新的网络支撑能力。

 

      IPv6核心数据中心坐拥园区整体优质配套,可以满足入园企业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已与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石油、华为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

 

       数据中心由赛尔新技术公司运营管理,可通过CERNET2先进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与国家智能超算中心、大数据实验室等实现100G专网连接,组建超算大科学装置群,构成交互性强、覆盖面广、反馈迅速、资讯丰富的超算互联网体系,保障前沿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研究的大数据交互与分析处理。
 

 

       凭借优异的教育网络资源和IPv6核心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营,赛尔网络产业服务从战略层面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向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互联网数据服务和下一代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试点示范,支持和服务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