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紧抓IPv6演进创新窗口期,培育IPv6产业生态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5-08 10:49:3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网络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IPv6+”等创新技术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并在技术创新取得突破、产业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持续增强、重点行业应用成效凸显、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意见》在保障措施中,特别强调了“培育人才队伍”,要求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实训基地、专业研究院,开展IPv6技术培训,促进知识普及,培养IPv6创新人才,丰富人才挖掘和选拔渠道,强化复合型领军人才培养。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作为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等12部委联合认定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紧扣国家推进政策的脉搏,以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突破口,努力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服务示范能力,深入培育IPv6产业生态。

 

打造示范环境,推动IPv6从能用向好用转变

 

      针对《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园区已经率先完成了IPv6演进技术体系构建,进一步强化了园区网络、数据中心等场景的IPv6规模化应用。园区IPv6单栈示范环境已升级至100G带宽纯IPv6单栈网络,全面提供了IPv6网络接入服务。完成了双路由连接和通信光缆进线间的建设,增加动环境监测设施,部署了日志管理系统,确定了网络准入系统、网络安全审计系统、网管系统的设计实施方案,为IPv6网络安全打好基础,实现全年99.9%的网络连通性。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示范服务取得实质性突破,与多个入驻企业合作开展IPv6网络创新示范业务,拓展物联网产品入网测试服务,打造了IPv6测试业务样板工程,用户规模和IPv6网络流量大幅提升。

 

       园区5000平米IPv6核心数据中心现已开通机架总数达到900个,拥有6个模块局,引入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核心资源聚合算力可达2Eflops,支持企业使用以IPv6为核心技术特色的IPv6技术实验室共享测试和技术培训服务,提供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云计算、高速数据传输网络等特色服务,为企业的技术创新、系统试验和产业推广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性支撑。

 

      园区抓住IPv6演进创新的窗口期,强化IPv6产业基础,借助清华大学科研优势,集中推广IPv6下一代互联网重大科技成果,形成了IPv6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引领性优势。园区全面部署了清华大学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被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批准为系列化国际标准的下一代互联网IVI翻译过渡技术和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Source Address Validation Architecture)。有效支持了IPv4与IPv6互访的过渡应用,同时针对IPv6技术应用,强化网络安全能力,有效满足了小微初创型企业用户在不同过渡阶段的不同业务需求,大幅提升了IPv6企业网可用性和可靠性。

 

      在推进IPv6单栈应用方面,园区依托赛尔网络IPv6龙头企业的先导作用和技术实力,努力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产生的IPv6实际需求进行深入挖掘,以需求促创新,以应用带市场,提供了定制化的IPv6技术及测试等高品质服务,为用户安全、快捷、平滑过渡到IPv6网络提供支撑。

 

       园区先行先试完成IPv6单栈网络、IPv4核心技术以及IPv6数据中心等示范环境部署升级,通过提供全方位的IPv6应用创新服务,抓住行业应用的“牛鼻子”,为IPv6演进发展探索了技术体系和创新模式,有力推动了IPv6从“能用”向“好用”转变。

 

把握政策契机,持续推进IPv6人才培养

 

      对于企业用户而言,部署和应用IPv6是一个战略性和跨领域的过程。一方面要夯实基础,持续改善基础设施IPv6技术性能,同时要注重提升IPv6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快优秀IPv6创新人才的供给。

 

      园区更先一步认识到IPv6专业人才对于企业向下一代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决定性作用,构建起包括“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IPv6+创新应用孵化器”四大特色服务平台的人才培养体系闭环。以“培养IPv6创新人才为抓手”,推动从“能用”向“好用”,进而“爱用”发展的新模式。

 

 

       园区面向社会推出了153 门“IPv6视频课程”,形成了完整覆盖IPv6核心技术+应用实践全领域的IPv6教育服务,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园区打造的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聚焦北京联动全国,完成北京、云南等多次线上线下结合的技术应用培训服务,已成为目前国内主要的“IPv6理论+实操”培训品牌。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是园区“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创新战略要求,2022年,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正式纳入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成功吸引241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283个项目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应用前景都更加成熟。在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中,科教赛道共30个项目入围,最终清华大学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部署和测量研究》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具有内生安全属性的IPv6云网融合平台》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的《全球活跃IPv6地址探测方法体系及系统》、国防科技大学的《HMap6:大覆盖高效率IPv6地址扫描系统》、东南大学的《基于SRv6+INT的多模态网络处理器态势感知方法》、复旦大学的《基于IPv6多网融合的新一代校园网》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上海大学IPv6项目》等获得二等奖,其他项目分别获得三等奖8个,优秀奖15个,进一步营造了我国IPv6科技创新和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的氛围。

 

 

       园区注重推动优秀IPv6创新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完成IPv6+创新应用孵化器,面向IPv6技术应用创新挖掘优秀项目和优秀成果实现落地孵化,引导IPv6产业链上的小微初创企业入园发展,强化了产学研用高效协同,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联动的关键环节。

 

       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园打出了一套IPv6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的“组合拳”,为IPv6产业实现从“能用向好用、爱用”的良性发展夯实了基础。未来园区将不断强化IPv6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升级演进为主线,以促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增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内生动力为目标,打造技术、网络、设备、应用、安全协同互促的产业生态,努力构筑科教兴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创新发展的新优势。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