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数据产业发展论坛暨数据要素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园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31 16:16:0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2023年8月31日下午,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2023年数据产业发展论坛暨数据要素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圆满举办。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理事长、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出席活动并致辞,27家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及企业代表等共计6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北京中关数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志涛主持。

 

      活动聚集了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北京庚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鲸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心研科技有限公司、微积分创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标贝(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等专精特新企业共同参与。来自北京启迪大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启迪之星(北京)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理事长、

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 致辞

 

       梅萌理事长对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到,用科技服务支持科技服务业,让科技服务业去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将会获得更大的效益。如今的科技服务业在用数据服务产业、经济、市场方面已经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梅萌理事长祝愿科技服务业、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及专委会服务的企业能够有更好、更大的发展。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永瑞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永瑞对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成立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是促进会探索数据模块体制机制,助力培育数据产业新兴企业,从而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效率,推进数据要素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经一系列前期筹备工作,促进会秘书处于2023年8月11日召开理事会,正式获批推进专委会后续建设流程。

 

 

      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在王永瑞秘书长的宣布下成立,并对数据要素专委会管理办法审议结果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人选和成员名单进行宣读。其中,主任委员单位为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主任委员单位为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商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心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鲸鹤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犀牛助手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秘书长单位为北京中关数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理事长、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对以上单位进行授牌并合影留念。

 

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服务业促进会

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名单

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会峰

 

      接下来,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会峰从组织建设与联络网络搭建、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平台搭建、培训与知识传递、业务拓展与推广、风险管理与持续改进五个方面对重点工作及未来工作计划作出介绍。他表示,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将从行业研究,加强决策支撑,服务产业决策;汇聚资源,加快举旗卡位,引领行业发展;开展服务,构建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三大方面展开工作。

 

 

      论坛环节,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会峰、北京庚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姚羽、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怀洋、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部郭婷婷、国家自然博物馆高级工程师黄艳军分别就《上奇产业通——数智化招商引擎》、《庚顿及新一代实时数据库管理系统》、《AR空间互联时代:无处不在的空间计算与数据资产》、《成就伙伴—金融服务赋能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产权保护、应用与治理》主题进行分享。

 

北京中关数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志涛

 

 

      专家对话环节由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志涛主持,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网络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韬、赛智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邓道正、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崔向雨、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俊丽围绕“数据产权保护与治理”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对该议题的见解与经验。此次对话也为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

 

 

      本次专委会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发挥促进会科技服务业聚集优势,协助科技企业提升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推动数据要素行业健康发展。未来,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的指导下,持续强化产学研合作、知识交流、实用培训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服务,为会员企业创造更多机遇,推进数据要素行业的健全、创新发展。

 

      2023年数据产业发展论坛暨数据要素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举办,进一步突显了园区在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努力发挥政府与企业间桥梁与纽带作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园区已经与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北京市、海淀区等政府部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通过协办“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主办“教育科研分论坛”、“中关村论坛-分论坛”、“北京自贸区科创论坛”、“北京网安技能大赛”、“科技型企业关键技术创新政策培训”等重大产业活动,引导产业要素向园区集聚,对IPv6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吸引力度日益扩大。

 

      园区网络率先完成向IPv6单栈网络的演进升级,完成SAVA和IVI等核心技术部署,为园区企业提供IPv6接入服务、IPv6数据中心托管、IPv6升级改造、IPv6技术与应用测试、网络安全与运维等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打造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试点示范特色环境。截至2023年,园区已获得海淀区创业期科技型企业集中办公区、工信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关村生态智慧园区建设项目、海淀区创新创业文化培育专项、海淀区文化产业园区房租减免补贴项目等授牌和资金支持,成功申报中国科协“未来网络技术青年科学家沙龙项目”,入选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等12部委联合认定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并在中央网信办“IPv6试点项目”中期验收中评级为优。获得全国“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海淀区政府授牌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新合伙人”,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批十二家“特色产业园计划”合作伙伴等多项资质和荣誉。园区IPv6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完整覆盖IPv6核心技术+应用实践的全领域,为完善IPv6创新生态,加速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培养和汇聚下一代互联网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根本保障。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坚定不移服务科教兴国、网络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推广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核心技术,积极实践IPv6单栈网络规模部署和融合创新,推动大数据、大模型领域原始、引领性创新成果转化,加速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新时期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