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园入选“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1-10-15 14:03:0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新闻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促进IPv6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安全协同发展,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2021年10月11日-12日,以“创新赋能,筑基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邬贺铨院士主持开幕式。
 


 

  盛荣华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IPv6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推动IPv6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政产学研用等多方力量,加快推动我国IPv6高质量发展。
 

  杨小伟在致辞中指出,广播电视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的重要阵地,面向“十四五”,广电总局把推进IPv6纳入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列为广电技术迭代行动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拓展IPv6规模部署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广电领域IPv6发展从无向好。
 

  韩夏在致辞中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发展IPv6对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三年先后开展“IPv6网络就绪”“IPv6端到端贯通”“IPv6流量提升”等系列专项工作,组织全行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殷勇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北京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将推进基础网络互联网应用服务IPv6改造、强化IPv6网络安全保障和IPv6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北京在深入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中,将以设施、应用、产业、技术、安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广泛应用。
 

  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秘书长王志勤主持峰会论坛。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黄争取发布“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入选名单,并举办证书颁发仪式。邬贺铨院士和吴建平院士发表主旨演讲,并发布《中国IPv6发展状况白皮书》。
 


 

  邬贺铨院士在《IPv6规模部署与创新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截至2021年8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5.51亿,约占中国网民的54.52%,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吴建平院士在《IPv6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创新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的关键核心技术。IPv6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创新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如果不掌握网络空间的核心技术,网络空间的创新发展将困难重重。需要加大力度参与互联网问题的解决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抓住机遇,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创新发展,从而为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闻库秘书长介绍了中国IPv6标准发展历程并提出下一阶段IPv6标准建设的工作考虑。
 

  本次大会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举办,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等协办。
 

  大会设置1个峰会论坛、7个分论坛,其中教育科研论坛以“IPv6教育科研新担当”为主题,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承办。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出席会议并做了《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的特邀报告。CERNET网络中心、APAN、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省教育厅、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专家分享了教育行业 IPv6关键技术、应用创新和实践案例。
 

  大会举行了“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展览展示,覆盖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链支撑等IPv6规模部署的核心内容。在此次评选的100个优秀案例中,教育领域优秀案例共18项,其中,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IPv6规模部署示范先行与技术创新”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的“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案例同时入选。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外景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地标中关村壹号核心区,由清华大学和赛尔网络公司联合建设,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扶持的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着力推广IPv6产业、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生态、促进IPv6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园区强化高性能IPv6基础设施建设,接入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CERNET2主干网。建设5000平方米IPv6核心数据机房,部署了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下一代互联网4over6和IVI翻译过渡技术,为IPv6单栈部署与重大科技成果应用提供示范服务。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面向社会开展IPv6技术培训,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IPv6技术及应用实训服务。与政府、协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落地IPv6领域研讨、交流活动,打造IPv6产业交流平台。推进双创孵化,培育中小企业IPv6+应用自主创新能力与企业发展动力。着力推广IPv6产业、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生态、促进IPv6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来自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近千名嘉宾参加了大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