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Pv6大赛科教赛道回顾及赛题方向总结展望

发布时间:2022-12-23 16:52:1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大赛主题与概况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暨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由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指导,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委会协办。

 

       大赛以“科教创新  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高校学生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开展IPv6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培养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人才。同时,促进基于IPv6的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及实践,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助力我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

 

       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征集项目283个,包含高校创新组、产业应用组两个组别。参赛团队覆盖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共有120所国内高校,121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加大赛,其中双一流大学41所,占比34%。

 

       大赛初赛项目经专家组评审打分,并与其他赛题赛道项目比对查重后,评选出76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高校创新组项目为50项(含网络关键技术类19项,行业应用服务类31项);产业应用组项目为26项。

 

       11月30日,入围决赛的76个优秀项目在完成IPv6机考、项目成果验证后,通过在线路演、答辩的方式,并经大赛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高校创新组-网络关键技术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7项;高校创新组-行业应用服务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9项;产业应用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10项。

 

       同时,清华大学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分别获得最佳组织奖。荣获科教赛道一、二等奖的全部项目,以及三等奖中的赛道特别推荐项目,总计30个优秀项目晋级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建议的项目主题方向
 

       大赛建议参赛作品围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研发和展示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特点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具体包括网络关键技术类和行业应用服务类2个类别。

 

       网络关键技术类
 

       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聚焦IPv6新型互联网体系结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网络安全、协议过渡、网络融合等方面的技术创新。重点围绕(但不限于)以下方向,开展技术创新,提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应用:IPv6网络的路由、域名与证书安全、IPv6网络用户隐私、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IPv6安全风险检测、安全态势感知与防火墙、IPv6网络运行管理技术创新、IPv4到IPv6协议过渡、IPv6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基于IPv6的基础设施。

 

       行业应用服务类
 

       基于IPv6网络环境部署运行的教育及其他行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包括但不限于:IPv6网络教育服务、IPv6数字化校园和校园网络安全、IPv6校园与社区电子商务。

 

大赛获奖项目主题概览

 

       高校创新组-网络关键技术类
 

       获奖项目涉及的方向领域主要包括:基于IPv6和SRv6的网络技术创新,IPv6地址探测,基于IPv6的网络传输协议与系统等。

 

       高校创新组-行业应用服务类
 

       获奖项目涉及的方向领域主要包括:IPv6网络的网络安全,IPv6+智能化行业应用,基于IPv6的分布式存储网络等。

 

       产业应用组
 

       获奖项目涉及方向领域主要包括:IPv6+多网融合、IPv6智慧校园网络、IPv6与物联网、IPv6直播课堂等。产业应用组的获奖项目申报单位包括运营商及其地方分公司、各地高校,以及相关的网络技术行业创新公司。

 

未来大赛主题方向展望与建议
 

       一、继续鼓励面向国家战略的IPv6+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自主创新,尤其是本届大赛较为缺乏的IPv6网络的路由、域名与证书安全,以及IPv6网络用户隐私相关方向;其次包括可信IPv6网络与IPv6网络空间测绘等方向。

 

       二、IPv6与SRv6创新在本届大赛出现少数优秀项目,技术先进性相对较好,在后期大赛中可以鼓励继续拓展类似研究及应用领域范围。

 

       三、IPv6与校园5G网络融合、IPv6智慧校园、数字化校园项目方向,本届大赛报名项目众多,基本饱和。其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获奖项目。在未来大赛中,不建议同质化项目重复申报,除非有新的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

 

       四、IPv4到IPv6过渡技术的实际应用部署、以及展示IPv6独特性和独有优势的相关实际项目,本届大赛有少量项目。未来可以鼓励在相关方向继续探索。

 

       五、产业应用组鼓励更广泛的网络和信息相关产业公司参与,使得申报单位和申报项目类型更加多样化,更广泛地覆盖我国IPv6产业应用的现状。

 

      六、关注国家政策发展与更新,相应增加和调整大赛题目方向设置。

 

      (本文作者:李宗鹏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