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完成 园区IPv6产业生态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2022-09-15 13:30:3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践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     打造IPv6产业试点示范

 

      作为国内首个IPv6科技园区,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培育IPv6产业创新生态。经过数年的不断尝试和积累,园区已形成“一网络、三体系、六中心”的IPv6创新产业生态特色示范环境。

 

       IPv6创新人才培养及产业孵化,作为园区IPv6创新示范体系的重要环节,已于今年全部搭建完成,将IPv6理论原理、技术实操、应用创新与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有机结合,构建“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IPv6孵化器”四个特色平台,形成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完整IPv6创新培育体系。

 

1、国内唯一集系统性与权威性为一体的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体系

 

       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自2017年开始正式启动,邀请CERNET专家及全国重点高校讲师授课,已陆续发布20门核心课程,内容涵盖原理、IPv4/IPv6过渡技术、应用、安全、运维管理等六大类,课程用户遍及国内600多所高校,2020年入选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课程,2021年加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2022年入选中央网信办、中央党校“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平台”,是国内唯一集系统性与权威性为一体的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体系。

 

2、国内首个下一代互联网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体系

 

       2022年8月,首届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在园区IPv6培训中心举办。这是国内首个完全基于IPv6单栈网络环境,采用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培训体系,面向社会培养IPv6核心技术理论和专业实操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力争打造我国IPv6专业领域的“黄埔军校”。

 

 

       培训提供了IPv6单栈环境和全面、中性的设备,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能解决多种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理论课程主要包括IPv6核心技术与创新、IPv6单栈网络环境实现、IPv6单栈服务器、IPv6协议与安全以及IPv6校园网运行等内容。实验实操课程采用模块化设计,包括IPv6地址规划与路由配置、IPv6单栈应用系统配置、IPv6单栈用户接入、安全网管等内容。

 

3、国内最早专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的专业赛事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于201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国内最早以“专注IPv6创新,实践和创意并重”为特色的互联网技术创新竞赛品牌。五届大赛共征集作品997项,参赛高校214所,4000余名高校师生参加比赛,双一流高校参赛比例达39.7%,获奖作品216项,申请知识产权300余项,近300个项目在IPv6网络环境下正常运行。

 

 

      2022年,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的共同指导下,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纳入到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中,作为大赛科教赛道,继续助力我国网信事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育。

 

4、国内首个推动IPv6创新成果转化、孵化的产业孵化器

 

      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园IPv6孵化器是国内首个聚焦IPv6产业的孵化器,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即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孵化器以“推动IPv6原始和引领性创新成果产业化”为目标,旨在激发创新动力,深挖需求场景,对优秀IPv6创新项目进行孵化,助力优质项目成果转化,扶持IPv6产业链小微企业,为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提供产业化支撑。

 

 

      未来,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园将进一步强化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先发优势和产业站位,打造IPv6生态创新试点示范,努力为行业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助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