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业会议】聚焦互联网治理,探讨中国参与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多途径

发布时间:2019-08-27 14:01:4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8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3场国际峰会,40场安全行业高端论坛,500多个主题演讲、9大安全行业顶级独立品牌活动、6000平米专业展区,吸引了全球网络安全行业的关注,让全球倾听北京声音。

 

大会现场图

 

       2019是网络安全进化升级的一年,也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一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研究报告》预计,未来两年内,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或将达到千亿。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风险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 蠕虫勒索病毒全球爆发、委内瑞拉全国范围内持续大停电……近年来一系列破坏力极强的网络攻击无不表明,网络安全威胁正与日俱增,互联网治理迫在眉睫。

 

       为应对互联网治理新形势,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合作会议“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于23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行业企业的相关研究人员超过24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就新的技术环境下互联网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国际互联网社区的工作和管理,以及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的进展与未来技术架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共同商讨互联网治理之策。

 

      本次BSC2019“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是由网安国际论坛(InForSec)主办,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协办,以“互联网治理与域名系统安全”为会议主题,来自清华大学的段海新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会上, 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副主任、赛尔网络首席技术官、清华大学李星教授进行了题为“参与IETF互联网协议标准制定”的主题演讲。李星教授表示,互联网发展的50年,是伴随着互联网治理的50年,从最初的ARPANET工作组到Intenet工作组,再到现在的IETF,其实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治理工作从互联网出现的第一天已经开始。

 

       谈到IETF,李星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IETF体系架构委员会(IAB)委员,参与IETF互联网协议标准制定的经历和体会。李星教授表示,成功的互联网协议应具有如下特点:第一,需要有价值,真正满足需求;第二,可以逐步地部署;第三,操作代码具有可用性且不受使用限制,规范和维护具备开放性;最后,要成为新标准的技术,只改善10%的性能是不够的,要有90%或者数倍的改进。

 

       就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更多的参与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李星教授认为,应把握好三点:一是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如参与互联网RFC标准制定;二是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如参与IETF、IAB等组织;三是基础设施的掌控权,如对IPv6网络、路由、域名等基础设施的掌控。     
 

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副主任、赛尔网络首席技官

清华大学教授李星

 

       会中,来自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治理中心副主任、ICANN 政府咨询委员会前副主席郭丰,CNNIC主任助理、APNIC执行委员张跃冬,ICANN副总裁兼亚太运营中心总经理罗嘉荣、以及ICANN公共技术标识符(PTI)董事王伟等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也分别就互联网资源与互联网治理、资源公钥基础设施、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架构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除主题演讲外,与会嘉宾还进行了圆桌会议,就互联网治理的主体、职能、目标以及在此过程中,政府与民间机构各自发挥的作用;中国参与国际互联网组织的情况;互联网根域名服务器的管理;IPv6及域名系统安全扩展DNSSEC的部署与应用现状、中国DNS域名解析如何跟进国际进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论坛现场图
 

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

 

       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和奇安信集团主办的安全行业国际级峰会。大会以“聚合应变,内生安全”为主题,邀请了20位两院院士,与来自30多个国家、70多所全球知名院校、机构和企业的 400多位国内外安全领袖齐聚,聚焦全球网络风险应对策略,探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呼吁构建网络内生安全体系,实现组织安全能力的“自生长”。

 

十大院士及大会主席共同为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揭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肇雄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面对网络安全新形势、新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加快打造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基础,对于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

 

       有别于其他网络安全行业会议,本次北京网络安全大会采用联合办会新模式,引入InForSec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CSA云安全联盟峰会等13个由部委央企主办的论坛。汇集各方精英,聚焦全球网络风险应对策略,探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特别是针对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领域,提出了诸多实用的解决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