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日本互联网之父村井纯:日本IPv6发展新纪元

发布时间:2020-10-22 14:20:3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 村井纯
 

  村井纯表示,人类正处新冠疫情重要历史时期。日本8月起将开启重新定义信息技术的战略,其中包括抗疫经验,以及相关经验如何更好地帮助、调整日本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
 

  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类似,此次疫情中,日本信息通信技术策略受到了深刻的影响。互联网技术被应用到各个角落,对部分行业的影响尤其之大。
 

  首先,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工业领域融合,其次,在农、渔、林业等行业,由于供应链的断裂不得不依靠在线销售。最后,对于教育行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此外,在医疗健康领域,疫情期间,所有设备通过互联网给医院和健康中心传输大量远程数据,直接实现“医院到家”,改变了原有的连接方式。
 

  互联网对日本所有领域都很重要,但目前而言,覆盖率依然不足。在日本部分地区,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互联网接入率已达99%。但整体而言,互联网覆盖率仅有60%左右,剩下40%未接入的领域主要包括农、渔、林业等领域,意味着互联网还没有形成完全覆盖。
 

  这种需求无疑将推动新时期日本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变革,成为相关新策略的着眼点,而IPv6网络无疑是众多新设备进行互联的核心。人们在这场基于IPv6网络的变革中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将促使整个互联网向纯IPv6方向发展。同时,政府也会因此改变相关规定来适应变化,从而推动IPv6相关行业的发展。
 

  目前,日本光纤通信的基础设施是由纯IPv6构成的骨干网,而IPv4仅仅是一项增值服务。所有四家国有的主要电信运营商也已经开始对手机提供日常IPv6服务,IPv6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相信在新的形势下,IPv6网络相关服务也将日臻完善,5G及5G以上的骨干网都是或将基于IPv6,因为IPv6的骨干网更简单、更安全,可以将所有软件解决方案置入骨干网架构中。

       对于拥有最多人口和互联网用户的中国而言,部署IPv6更具重要意义。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