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下一代互联网名师课程——《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SAVA》 新课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25 15:36:0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李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可信任互联网、数据中心网络和网络智能。2019年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2020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担任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专家组成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获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由于互联网体系结构在设计之初就缺乏安全可信的基因,这导致了互联网上有很多基于源地址伪造的网络攻击,造成很多恶劣攻击难以抵挡、非法用户难以追溯、资源盗用难以管控的问题,给今天的网络空间带来很多安全威胁。

 

       针对互联网体系结构源地址缺乏可信保障及其引发的相关安全技术难题,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构建了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提出了接入网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地址域内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和地址域间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系统地解决了源地址真实性问题。该技术已形成了多项IETF国际互联网标准,并于2020年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唯一特等奖。

 

       《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SAVA》课程由清华大学李丹教授主讲,主要讲解了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和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并介绍了目前该技术的应用部署和推广情况。内容精彩,欢迎观看!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由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邀请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下一代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开拓实践者策划并录制,已发布课程涵盖IPv6原理、过渡技术、应用、安全、运维管理及典型应用场景六大方面,是集系统性与权威性为一体的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不容错过。

 

       已发布课程如下: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可通过创课天地http://www.ctrunk.cn访问学习。课程作为园区产业服务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构建下一代互联网IPv6核心课程体系,面向全国高校师生以及业内外人士,推广下一代互联网知识,创新IPv6人才培训系统,聚拢和培养专业人才,激发IPv6技术创新,把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推动我国IPv6规模部署,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