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完美收官,首次引入IPv6赛题!

发布时间:2022-08-23 16:30:5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8月20日,2022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在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成功举办!大赛首次引入IPv6内容作为比赛赛题,着力推动IPv6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大赛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承办,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恒安嘉新、有孚网络以及赛尔网络共同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周少清、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副部长冯友莲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大赛颁奖式。

 

 

      本届大赛在赛题内容上突出“智慧、数据、科技”元素,并首次引入IPv6原理、IPv4/IPv6过渡技术、IPv6网络安全管理等IPv6相关内容作为比赛赛题,强化IPv6安全保障能力,构筑IPv6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推动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

 
 

       韩夏在致辞中指出,大赛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培养网络安全保障队伍、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屏障进行了有益探索,希望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界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互相借鉴提高、迸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发挥北京的资源禀赋和人才优势,共同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携手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安全底座,并对行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深刻理解和认识网络安全,有效指导我们的制度设计、技术研发、安全管理、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安全保障能力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感知、监测预警、追踪溯源、应急处置等核心能力,构建技术先进、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切实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激励等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技能和知识竞赛,打造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更有宽广国际视野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壮大网络安全保障力量。

 
 

       苏少林在大赛总结讲话中对北京信息通信行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网络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落实,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二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要以网络设施安全为基础,以数据安全为重点,以安全产业为依托,坚持技管结合,以技管网,将“安全基因”厚植数字化发展进程。要繁荣产业生态,服务企业发展;健全综合监管体系,推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有效应对新型网络安全威胁;加强手段建设,优化系统功能升级;完善管理机制,推动综合治理举措走深向实;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机制,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营造社会广泛关注、重视、参与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强网安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生态。秉持“以赛代练、以战促训”的原则,把北京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办成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的加速器、网络安全人才发现的蓄水池、网络安全竞技展示的大舞台,全力打造与网络强国战略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相对于线上选拔赛的理论题+CTF的比赛模式,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更具实战性与对抗性,竞赛中,选手们将攻击链分析、威胁信息监测、典型攻击防护、安全脆弱性分析、系统加固等方面等操作技能发挥的淋漓尽致。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参与协办本届大赛,并获得最佳支撑奖,这是赛尔网络连续两年获此殊荣。一直以来,赛尔网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与清华大学联合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将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作为园区发展的两大产业发展方向,多次成功举办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业内专业赛事、活动,积极培育网络安全人才,深化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横向联动,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在严格落实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北京基础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教育、金融、科研机构及社会各界451人报名参赛。经过选拔赛精彩比拼,有50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决赛共产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等多个奖项。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