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1个入区项目签约!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发布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01 14:58:0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11月30日,以“智慧海淀、创新综保”为主题的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发布活动在中关村壹号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活动由海淀区政府主办,区商务局承办,聚焦中关村综保区“2+2+N”保税业务谱系,市区相关政府单位,多家医药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参会。

 

聚焦科创内核 拥抱业态发展创新

 

今年5月23日,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是全国首个以“研发创新”为特色,以“保税研发”为主要功能的综合保税区。随着中关村综合保税区获批,北京将形成东北、南、西北不同方位的综合保税区立体空间布局,实现特色优势互补。

 

 

在推介环节,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海芳介绍了北京中关村综保区的基本情况。“中关村综保区拟构建‘2+2+N’保税业务谱系,同时将以‘保税研发’为核心功能,丰富‘保税+’业态内涵,拓展高端设备的保税检测、保税维修等新型保税业态。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已有拟入区项目60个,储备项目53个”杨海芳表示,海淀区将致力于把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综合保税区和科技创新高地,成为前沿科技研发创新平台、高精尖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开放政策创新“监管沙盒”。

 
 

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方涛详细介绍了中关村综保区规划设计、项目进展、配套服务等内容。“我们依托保税研发优势,吸引有进口设备需求的研发型企业入驻,发挥国有园区平台优势,重点致力于聚空间、聚信息、聚主体、聚资本、聚数据,同时,搭建内外部协同机制,通过优化架构实现资源的高效流动,促进‘龙头企业+中小创新企业+公共平台+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生态雨林。”方涛说。

 

 

“温泉镇作为海淀区唯一享受‘四区’战略发展政策叠加优势的街镇,产城空间布局明确,创新发展动力十足,逐步形成了‘一河两岸四大园区’的总体空间布局和以科技服务业为基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1+3’产业发展格局。”温泉镇副镇长吴杏红向参会企业代表介绍了温泉镇基本镇情与产业发展情况。

 

 

发挥科创优势 加快完成建设任务

 

建设北京中关村综保区将对北京市推进“两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贡献独有力量。会上,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1个项目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入驻、成立公共测试平台、服务研发企业等领域开展合作。据介绍,会上签约企业一半以上为研发创新类企业,签约企业类型进一步擦亮了中关村综保区科创底色,希望有更多领军企业、潜力企业、投资机构参与中关村综保区建设。

 

 

中关村综保区落户海淀,将为海淀提供全新投资兴业热土和创新发展空间,海淀区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加快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封关验收。“一是突出产业定位,我们聚焦‘2+2+N’的产业定位,积极引进重点的项目,促进与周边产业形成强链、补链、延链的效应;二是推动制度创新,依托中关村综保区的基础功能,我们积极谋划全产业链保税、集团保税、智慧监管等相关的政策创新实施路径,打造中关村综保区制度创新体系;三是加强区内外联动,谋划实现海关特色监管区与自贸试验区的统筹联动。”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两区”办专职副主任钟立庆介绍。


此次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了中关村综保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动态,拓展了中关村综保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海淀深度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未来,中关村综保区将进一步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共同推动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会上发布了海淀区“两区”建设数字代言人“海小双”,并对海淀区“两区”建设、中关村综保区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发布了“两区”H5政策包。

 

(本文来源:“北京海淀”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