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教兴国、守正创新!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2 13:54:4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2023年2月17日下午,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指导下,以“极致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的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北京赛区及科教赛道颁奖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会议现场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梅杰,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基础资源处副处长王浩,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致辞,中国信通院首席专家续合元就本次大赛开展情况作了整体介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孙颖,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院长、CERNET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刘莹分别总结回顾了北京赛区和科教赛道的具体赛况。各行业相关领导、业界知名专家、获奖单位代表和产业链各方代表共同见证颁奖盛况。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主持了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 梅杰

 

       梅杰在致辞中指出,IPv6创新技术在数字政府、工业制造、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加快实现应用落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正处于从“能用”向“好用”转变的关键阶段,要夯实网络基础,提升供给能力,充分利用好应用创新大赛的平台作用,打造应用示范,赋能行业发展,加快提升IPv6发展内生动力,共同推动IPv6赋能各行各业向深向实发展。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基础资源处副处长  王浩

 

      王浩在致辞中指出,IPv6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撑。当前我国IPv6发展势头良好,通过本次大赛,可以看到IPv6正向各领域加速渗透,行业融合应用的趋势逐步形成。要把握“十四五”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突出创新驱动、打通关键环节、强化示范引领,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向纵深发展,以信息化驱动中国式现代化。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  任昌山

 

       任昌山在致辞中指出,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环境支撑。教育部高度重视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对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对加速我国IPv6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开拓IPv6需求与应用空间,挖掘与培养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人才,深入开展IPv6技术、标准、产业等多层面的协同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  续合元

 

      续合元在大赛总体赛况介绍中表示,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近1500个参赛项目,超过400家企业、单位和机构注册参赛,辐射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多个行业。其中北京赛区获奖项目具有行业企业参与热情高,行业应用百花齐放,技术亮点频出,技术创新活跃的特点。在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中,IPv6+项目占比超过70%,IPv6+与5G、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成为亮点。科教赛道涌现出大批具有高实效性的优质项目,参赛项目围绕IPv6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IPv6智慧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性突出、应用效果好、具有产业引领性的优秀成果。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环节,出席会议的领导分别为北京赛区和科教赛道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北京赛区由中国信通院、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赛区覆盖北京、上海、广东等18个省、市、自治区,共征集到596个项目,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专家组的严格评审,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及优秀奖30项。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

 

       科教赛道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委会协办,面向全国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征集项目283个,经大赛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76个奖项,包括:高校创新组-网络关键技术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7项;高校创新组-行业应用服务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9项;产业应用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10项。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院长、CERNET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  刘莹

 

        在科教赛道颁奖仪式上,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刘莹副院长指出,本届大赛科教赛道呈现出三大显著特色:

 

       一是,参赛规模增大、名校多。本届大赛得到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关注,参赛团队覆盖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共有120所国内高校,121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加大赛,其中双一流大学41所,占比34%。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和相关的网络技术行业知名企业均积极申报参赛。

 

       二是,覆盖全产业链、类型多。本届大赛建议的项目主题方向包括网络关键技术类和行业应用服务类2个类别。网络关键技术类,主要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聚焦IPv6新型互联网体系结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网络安全、协议过渡、网络融合等方面的技术创新。行业应用服务类参赛项目,主要面向基于IPv6网络环境部署运行的教育及其他行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包括IPv6网络教育服务、IPv6数字化校园和校园网络安全、IPv6校园与社区电子商务等。

 

        三是,优质项目涌现,实效多。此次参赛项目围绕IPv6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IPv6智慧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性突出、应用效果好、具有产业引领性的优秀成果。

 

       教育部科技司任昌山处长、中国信通院首席专家续合元、清华大学刘莹教授、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为获奖团队颁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移动、北京网瑞达科技等高校、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图片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暨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暨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奖团队代表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暨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奖团队代表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暨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奖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家海教授代表科教赛道进行了《全球活跃IPv6地址探测方法体系及系统》的优秀案例分享。他详细介绍了通过收集一系列活跃的种子地址,分析地址分配规律,建立模型。根据模型生成更多可能活跃的侯选地址集,针对侯选地址集再探测的IPv6地址空间探测创新的基本的思路。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  杨家海

 

      近年来教育领域在推动IPv6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了前面,不仅夯实了教育系统IPv6核心技术的科研基础,也在带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创新上取得了很多成果。

 

      作为获得国家12部委认定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园区,清华大学和赛尔网络共同建设的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积极参与落地多届IPv6技术创新大赛,致力推动IPv6创新人才培养,打造IPv6产业试点示范,培育IPv6产业创新生态。经过数年的不断尝试和积累,园区已形成“一网络、三体系、六中心”的IPv6创新产业生态特色示范环境。IPv6创新人才培养及产业孵化,作为园区IPv6创新示范体系的重要环节,将IPv6理论原理、技术实操、应用创新与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有机结合,形成了集 “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IPv6孵化器”四大特色平台于一体的覆盖全产业链的IPv6创新培育体系。为IPv6优秀技术应用创新项目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夯实了产业基础,促进了教育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为落实二十大科教兴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提供了基础性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